主题教育|研途砥砺,机械与你——考研分享会
 
主题教育|研途砥砺,机械与你——考研分享会
发布人:曹峰华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5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积极响应两会号召,凝聚信心踏上新征程,同时为让更多同学明确考研目标,端正考研态度,坚定考研信心,熟悉考研技巧,机械学院于5月18日下午在A教116举办了《研途砥砺,机械与你——考研分享会》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机械学院副院长张栋老师作为主讲人,同时邀请2019级田宇鹏、黄越两位考研成功上岸同学分享考研经验。会议由机械学院辅导员林建平老师主持,机械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蒋超、实习辅导员张茜及2024届考研学生参会。

 张栋老师立足学校发展方向,把握学院发展动态,详细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以及学校概况;分条缕析的阐述了我院各学科建设进展以及研究生培养计划;提纲挈领的概述我院在多向模锻、数字化制造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学科平台最新建设成果;深入浅出的描绘我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的巨大优势和美好展望。展现了我院基于服务临港新片区,通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四有”(人才培养有特色、学科科研有高度、师资队伍有实力、学院治理有亮点)学院的信心。同时张栋老师鼓励考研学子努力拼搏,力争上游,并提醒学生在考研过程中充分了解报考院校信息,结合自身特点,理性择校,做到热情与理性两结合。

 考研经验分享

 第一位分享同学田宇鹏结合自身经历强调考研人要明确考研动机,不要逃避现实盲目跟风,应当设立长远目标,思考未来,读研生活是否能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随后他基于当前考研形势,劝导同学在选择目标院校时放下名校情结,理性判断,在保证自己顺利上岸的前提下优先考量地区再选择院校。最后他认为对于本校学生来说,选择未来在电机读研具有诸多优势,如便捷的考研信息渠道、完善的研究生培养机制以及良好的区位条件等。

 第二位分享同学黄越以风趣幽默的话语讲述了他的考研历程,强调要认清自己考研目的,不要人云亦云,考研人要有强烈的考研愿望才能坚持到最后。同时他提醒决心考研同学们选择大于努力,要打好考研信息战,做到知己知彼。最后他表示,考研过程中要定一个周期,比如以一周为限复盘自己学习成果,及时调整学习科目、内容、时间的分配,提高学习效率。学习他人学习经验时也要兼听则明,不能囫囵吞枣。

 备考小方法

政治:9-10月份开始准备都不晚;政治老师选肖秀荣、徐涛、腿姐中一个即可,老师不在多而在于精

英语:要持之以恒的背单词,词组;多看多做英语真题文章;阅读长难句认真学并不难

数学:重中之重,地位崇高;需要不断刷题和练习,同时要注重培养数学思维;要找好的老师,博采众长;要做好数学笔记防止小知识点的遗忘,要时常复习

专业课:要找目标院校学长学姐要专业课笔记、视频课,往年例题资料,拓宽资料来源的渠道

 本次讲座的顺利进行饱含机械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学长学姐对新一届考研学子的关心和支持,使得同学们从战略上端正了考研心态,从战术上学习了考研的具体方法,也让同学们能够更理性的对待考研这件事,不盲目跟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也对未来在就业和考研这两个选择中有了进一步的考虑。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