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从内心,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
 
遵从内心,成为想成为的那个人
发布人:张茜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1




人物简介:

    姓名:          田宇鹏

    班级:          车辆1911

    考研上岸:      上海电机学院

     所获荣誉与职位:国家奖学金

 上海市奖学金

 上海电机学院首届校长奖学金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

 上海电机学院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一、考研还是就业,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最开始决定考研是抱着提升学历的心态去准备的,但是我很快患得患失,担心自己考不上怎么办。在与老师的沟通交流中,我逐渐改变了对考研的态度,我意识到考研上岸一定会带来学历上的提升,与其患得患失不如脚踏实地,想一想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研究生,未来要以怎样的形象踏入社会,走向职场。

 正是态度的转变,让我能够解开心里的束缚,更好的平衡考研与就业的矛盾。考研与就业都是使我们变得更好的成长路径,两者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考研的同学也可以参加招聘会,看一看现在的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为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树立目标。在明确自己的目的后,平衡考研和就业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不论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未来的我们总要与这个世界打交道,选择提升自己的价值才是我们能在风云变幻的社会中立足的重要依靠。只有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锚定自己的目标与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我们才能最终收获我们想要的青春果实。

 二、为什么选择电机、选择临港

 当我以第一志愿报考电机并被录取后,周围的同学充满疑惑:作为专业第一的我,为什么不选择更好的学校,而是选择留在电机学院?高考报考电机,是我与电机的缘分;考研以一志愿报考电机,则是我在电机四年求学生活的决定,也是意识到自己无限可能发展的必然选择。

 电机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体系建设特色鲜明。在电机求学成长的这四年,我深深体会到了电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对我的影响之大。从大一刚开始入学面对陌生的专业与学校,到现在清晰的明白未来的自己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正是在电机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的指引下,我能够不断向上发展。选择在电机就读本科和硕士,一以贯之的按照卓越工程师的培养方式学习,未来的我一定能成为富有创新精神的现场工程师。

 电机发展定位清晰,产教融合办学经验丰富。如何确保现场工程师能够为产业所用?电机产教融合的发展定位给了我们答案。什么是产业所需、什么是产业所求,我们就应当培养成具有这一方面的素质的工程师。作为电机产教融合的受益者,不论是课内专业学习还是课外专家讲座,我都能与来自企业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们相互交谈,获取产业前沿动态,了解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我们应该怎样做,及时更新自己的技能库,一直走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

 电机地理位置优越,学生发展机遇前景良好。电机主校区位于临港——这个中国最创新的地域,为我们开阔视野、投身实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面对临港全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定点培养临港新片区紧缺人才。临港规划发展的产业与学校专业高度重合,学校也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制度优势,不断推进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自己的所学能够真正落在实处,职业生活更有价值感、成就感。

 三、大学生活的建议

 1.大胆尝试,直面挑战。电机为每位同学都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每位同学都能在电机找到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参加院校活动,在不断实践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并无线放大,照亮他人。

 2.经常反思,不断进取。大学四年很长也很短,不要停止对自我的探索,要相信自己的每一份付出都会在自己看不到的地方扎根,所有的铺垫都会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希望同学们探索自我的同时经常反思,因时因势选择属于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好好把握大学生活,不懈奋斗,迎接挑战。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