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继往开来-记械学院第44期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参观历史革命圣地
 
重温历史,继往开来-记械学院第44期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参观历史革命圣地
发布人:机械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125

不忘初心:学会思考,学会做人

牢记使命:刻苦磨练,承前启后


4月1日,机械学院党总支组织培训班全体同学(机械学院第44期党员重点培养对象)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周公馆和人民英雄纪念塔等革命圣地。使同学们深入认识党的光辉业绩,充分了解党的发展历史,重温了党的奋斗历程。

       中共一大会址是一处普通的石库门两层老楼,刚一入馆,鲜红的党旗像火焰般映入眼帘,令人感到神圣和肃穆,大型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浮雕让人肃然起敬,同学们立刻就被庄严的气氛所感染。一大会址一楼为党的建党历史过程,分为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和群英汇聚开天辟地三个部分。二楼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同学们放慢脚步,认真看,仔细学,身临其境,用心体会一件件展品中铭刻的光荣与辉煌,感受着当年革命先辈建党立业的艰辛历程。

       从一大会址出来,同学们沿路步行至另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

       办事处旧址设立于1946年6月,它是抗战胜利后,中共代表团在上海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也称“周公馆”。在这里,周恩来总理带领中共代表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会见爱国民主人士,揭露国共假和谈的阴谋。当时,国民党在附近布置大量的特务,周公馆对面就是国民党监视据点,工作环境十分险恶。周公馆早已不仅是总理一个人的战场,而是一个又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仁人志士的圣地。随着参观讲解,当年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勇敢无畏和淡定从容无时无刻不感染着同学们。华馨怡同学说:当时共产党人的处境有多么危险,现代美好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是多么的幸运!

       最后同学们来到人民英雄纪念塔。三根拔地而起的擎天巨柱,宛若无言的丰碑,代表着鸦片战争、五四运动、解放战争,象征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环型的墙面镌刻着上海百年来的革命斗争历史,表现了先烈们伟大的斗争业绩。同学们站在纪念塔前,饱含深情地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一天的参观活动安排的很紧凑,同学们对于党的起源和初期发展有了直观的认识。王立同学说:残破不堪的书籍,带着时光痕迹的物件,我知道了什么是艰苦奋斗,什么是革命精神。马瑛慧同学说:今天的参观,坚定了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信念,希望我能早日加入共产党,扛起革命前辈们手中的大旗,继续完成为中华复兴的伟大使命和责任。许忆枫同学说:相信我们吧,老师,我们90后能行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同学们表示: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和平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铭记历史。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会思考,学会做人,正确认识到中国特色和国际形式,树立自己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坚定信念,磨练意志,扛起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大旗,肩负起复兴中华的使命和责任。(机械学院)



机械学院黄金供稿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