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介
教育培训
 
 
 
培训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培训简介

 前机械学院非常重视培训工作,设立院长助理岗位,成立了培训工作办公室,负责机械学院的培训工作。主持完成了上海高校数控技术应用人员标准项目(准高级)。多年的培训工作锻炼出一批培训师和考评员,在上海地区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已开发的培训项目有:

一、 数控技术(中级、高级)

 机械学院数控机床中、高级证书(暑假)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成绩。当前,上海全面启动“653工程”,其中在现代制造领域方面要求开展大规模职业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信息化、机电一体化、计算机辅助设计等面向行业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知识培训,数控机床操作是现代制造领域的基础工作,也是当前紧缺人才之一。为支持学生的数控机床操作中、高级培训,目前学校制定政策,专科学生若获得数控机床操作中、高级证书,选修课可免修4个学分。

 为使数控机床操作中、高级证书培训和上海市职业鉴定中心(天山路1800号)考试相衔接,报名工作提前进行,望机械学院本、专科学生积极响应。建议上海市户籍的学生先进行中级培训(自费),考试通过后在毕业学年再参加高级政府补贴培训。持有爱心卡的学生参加培训在考试通过后,凭证书、发票和爱心卡报销一半培训费用。

二、 Solidworks中级培训班

 SolidWorks是美国SolidWorks公司推出的基于Windows的三维设计软件,当前在现代机电制造领域得到全面推广,上海电气集团也将SolidWorks软件作为装备制造业必备的基础条件之一。2006年8月至11月,由机械学院承办的“2006上海电气SolidWorks三维数字设计大奖赛”获得了圆满成功,机械学院学生队荣获团体赛三等奖。另外,机械学院04届140余名学生在参加了SolidWorks培训后,于12月17日在上海市职业鉴定中心(天山路1800号)进行了考试,合格率达86%以上,其中,良好以上(含优秀)达68.6%。作为机械和电气类专业的学生,掌握一项专业计算机应用设计软件是相当必要的,而SolidWorks软件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SolidWorks具有易学、直观、功能强和应用面广的特点。机械学院开设SolidWorks培训班以来,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很多同学在毕业设计中应用该软件进行三维数字化设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且在就业招聘中受到了关注。已学过机械制图的机械和电气学生经过培训,并参加职业鉴定中心考试通过后,可获上海市职业鉴定中心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机械学院即将开设“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培训班,其中涉及到用SolidWorks软件实现数字化设计等内容。如已获得SolidWorks证书的学生再参加资格认证培训,则可免修相关课程中的有关内容,并减少相关学费。有关“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培训详见招生简章。

三、 AutoCAD中、高级培训班

 AutoCAD是机械学院学生必须掌握的计算机绘图能力,也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AutoCAD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乃至今后的工作岗位中都将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也可以作为经管学院学生的一项拓展技能。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大好时光,机械学院决定开设AutoCAD中级(双休日)培训班。

四、 见习机械工程师培训班

 “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技术资格证书,这是中国首批由学术机构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认证程序和要求进行认证的资格证书。目前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在人才市场受到了很大关注,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为提高机械学院本、专科学生从业的适应能力,满足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迫切需要,机械学院开设“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

 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考试时间为每年4月第二周的周日和每年11月第二周的周日,上午8∶30~12∶00(3.5小时),下午1∶30~5∶00(3.5小时)。

 机械学院被认定为培训及考试点,考前辅导及考场均在机械学院进行。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考试和统一评分标准。

1、资格认证范围与办法

 《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实施细则》第二章第四、五和六条这样规定:

 第四条 资格认证范围:具有工科类相关专业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或从事一年以上机械设计相关工作的其他专业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

 第五条 符合上述第四条条件,并参加机械设计分会组织的“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考试”合格者,经机械设计分会资格审查通过,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批准后,颁发“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证书。该证书是申请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的有效文件之一。

 第六条 在校学生在取得毕业所需学分总数70%以上(或大学三年级)者,可报名参加“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者,成绩予以保留,待符合上述第四条条件时,再办理发证手续。

2、“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培训课程

1).机电企业管理导论(笔试)

 培训与考试内容:现代企业管理概论、制造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工程道德法规、 WTO与国际贸易、就业与求职等。

2).现代机械设计方法(笔试+上机)

 培训与考试内容:创新设计、优化设计、有限元设计、可靠性设计等。

3).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技术(笔试+上机)

 培训与考试内容:CAD、CAM、CAPP、PDM等。

 凡取得“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证书的学员,在参加工作后,经一定的企业实践和相关课程的学习,并注册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后,可进一步申请参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

五、 西门子UG NX授权培训

 UGS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和紧密集成的、面向制造行业的CAD/CAE/CAM一体化的高端软件生产商之一。作为一个集成的全面产品工程解决方案,UGS公司的NX软件(原称UGS软件)被当今许多世界领先的制造商用于概念设计、工业设计、详细的机械设计以及工程仿真和数字化的制造等各个领域。AcademicPartner Program(简称APP计划)由UGS公司提出,旨在通过课程和项目合作,提高学生应用UGS软件的能力,共同为中国的制造业培养造就数字化设计制造与管理方面高质量人才。2008年4月,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西门子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公司与上海电机学院联合成立UGNX授权培训中心、双方结为校企合作伙伴关系(Academic Partner Program-APP计划),并赠送100套NX5软件。

 NX授权培训中心的建立和APP计划项目的全面启动,使我校在设计制造管理教学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为电气类、机械类各种企业单位提供直接的技术培训服务并培养和输送更多的实用性人才,将在学校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有助于提高我校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毕业生的竞争力,有助于学校科研水平的提高。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