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问答
教育培训
 
 
 
培训问答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培训  培训问答

★在校学生除了本专业的学习外,为什么还要进行职业能力培训?
答:学生在校学习获得学历证书只是证明在专业上具备了基本知识,真正与企业所要求的职业能力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学生进行职业能力培训既是社会的需求,又是个人职业规划的要求。社会要求方面,200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了沪府发[2006]11号文件《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进一步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引导劳动者积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在高等院校中进行学历和职业技能“双证书”制度,扩大职业资格证书的覆盖面”。特别是随着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通过职业能力培训,能应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市场和用人单位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要求。

 个人职业规划方面,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通过职业能力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拓展知识面,增加择业渠道,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为今后的人生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机械学院学生怎样选择培训课程?

答:针对机械学院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企业对应聘学生的要求,机械学院的学生应具备:1~2项专业技能,1项拓展技能

一、专业技能

(1)计算机应用能力。

(2)气电液控制技术培训(上海市职业鉴定中心)

适合数控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等

(3) 模具制造培训

适合于材料成型专业

(4) 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师(上海市职业鉴定中心)

适合工业设计专业、机电一体化专业等

二、拓展技能培训计划

(1) 汽车驾驶员培训

(2) 网页设计制作

(3) 多媒体作品制作

(4) 计算机安装调试与维修


怎样协调好学习和培训的关系?

答:培训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因此学生要合理安排好学习和培训的时间,安排好培训计划。在培训课程选择上要循序渐进,不要同时选择3门以上的培训课程(含3门),否则时间安排上不允许,精力上要透支,欲速则不达,起不到培训能力提高的目的。另外,培训是另外一笔额外学费,学生要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作好最优计划,获得最优收益。


技能证书与学分的关系?

答:根据学校教务处的规定,专科学生在校期间所获得数控机床操作中、高级证书均可冲抵选修课4个学分。


培训与爱心卡的关系?

答:持有爱心卡的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在考试合格后,可以凭合格证书、发票和爱心卡报销一半培训费用。


机械学院学生怎样获得“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证书?

答:“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技术资格证书,这是中国首批由学术机构按照国际通行做法,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认证程序和方法要求进行认证的资格证书。目前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在人才市场受到了很大关注,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为提高机械学院本、专科学生从业的适应能力,满足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迫切需要,机械学院开设“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见习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考试分为每年春、秋季(4月和11月)二次考试。机械学院被认定为培训点,考前辅导及考场均在机械学院进行。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考试、统一评分标准。


机械学院专科学生怎样提高学历层次?

答:为满足上海电机学院全体专科学生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的愿望,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和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套读“专升本”学历教学。套读“专升本”具有以下优点:

(1)在校专科学生从入校一年级开始,即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浙江大学远程教育规定课程的学习,最快二年即可修满规定学分。在通过规定课程统考和入学考试课程后,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规定,本科文凭需在专科毕业两年后领发。另外,参加学位课程考试通过后,可获得学士学位。

(2)若报读的本科专业与专科专业相同时,在学习专科课程的同时,再学习本科课程的学习,时间上节约,精力上省力,一举两得。

(3)学习过程中,借助网络和学习光盘,自主学习。一年四个学期,保证每个学期的学习量不是很大,特别适合在校生。

(4)若在校期间,没有修完规定学分,就业后可就近选择学习点继续学习,保证学习的连续性。

开设专业: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计算机应用基础、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目前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还没有开设有关机械类专业,但机械学院的专科学生应本着“立足本专业,拓展知识面,提高学历层次,造就复合型人才”的愿望,利用在校学习的大好时机,抓住机遇,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目前,上海就业市场紧缺复合型人才,尤其是机械和电气专业与管理专业的复合,因此,建议机械或电气专业的学生可选择经管专业进行专升本的学习,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提高就业竞争力。


学生怎样获得培训课程的信息?

答:学生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培训信息:

(1)培训招生广告。文井路校区张贴在第4教学楼大厅和TD9大楼的信息栏;华宁路校区张贴在第1教学楼大厅和食堂信息栏,请同学们注意浏览。

(2)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宣传。

(3)任课老师的专业讲解。

(4)咨询电话64306661×3024。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