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机械学院创建于1953年,经过近7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成为国家、长三角和上海市培养先进制造领域人才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2021年,学院建设“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入选首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学院下设3系1所1中心:机械工程系、智能制造系、汽车工程系、热能与动力工程研究所、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思想素质好,年龄结构合理,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14人、副高级职称教师40人,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67人。“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课程群”、“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群”为上海市级教学团队。学院现有学生2072人,其中本科生1785人,研究生287人。

【学科专业方面】学院机械工程学科为上海市高原学科,建有机械和能源动力2个类别的专业硕士学位点,培养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和电气工程方向研究生。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被列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车辆工程专业被列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这三个专业均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产教融合,近年承担省部级以上各类教研课题10余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平台基地方面】学院拥有上海多向模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商务车协同创新中心(上汽大通—上海电机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所、绿色制造研究所、数字化设计技术实验室、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等。

学院建有上海市装备制造业共性技术专业服务平台、西门子PLM公司UG NX授权培训中心、机械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上海考试培训中心、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Solidworks授权教育培训基地、ANSYS联合实验室、上海电气集团三维数字化设计培训基地等。

【科学研究方面】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有70余项。近3年累计科研经费约4270万元,年均申请专利近100多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中国发明创业奖创新奖等省部级奖15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就业科创方面】学院以培养卓越现场工程师为目标,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均在85%以上,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操作能力较强、团队协作性高,受到了众多用人单位的肯定与青睐。同时,学生科创硕果累累,近三年,获得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项100余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市级一等奖9项。

 

学院使命:面向长三角、聚焦临港新片区,努力成为“智能造”的技术策源地和人才培养新高地。

学院愿景:卓越现场工程师的成长摇篮,企业“智能造”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策源。

学院定位:产教深度融合、教学科研并重,面向先进装备制造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