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138


沪电机院委组201717号

  

  

  

关于印发《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按照上级党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的要求以及结合市委第一巡视组检查情况及整改要求的反馈意见,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校党委关于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的做法,确保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通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促进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经109次校党委会研究决定,印发《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要点》,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工作的指导,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1、2017年度党员组织生活安排表

      2、2017年度校级经费支持组织生活案例申报表

  

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7日


  

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要点

  

2017年,我校的党组织生活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组织工作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目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生活工作优势,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为学校全面实现年度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员组织生活设计 提高党员组织生活质量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结合2017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主要任务,现就全年党的组织生活内容及要求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好此项工作,负责好对下属党支部(党小组)的工作指导和日常检查。

一、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工作总体要求

(一)以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有效性为出发点。党的组织生活是一项覆盖全体党员、活动频率最高的制度,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校党委提出的“加强党员组织生活设计、提高党员组织生活质量”有关要求,指导各党支部制订好《年度组织生活计划》,切实抓好计划落实的跟踪、检查和考核工作。党支部书记要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需要出发,联系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支委会上设计好每次组织生活的主题和具体做法。可以利用上海基层党建网、《支部生活》、《党员经典导读》、《宣传通讯》等线上线下资源在实施组织生活中的作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带头交流思想,模范执行党支部通过的各项决议,引导和带动其他党员认真参加组织生活。在年底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要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支部要提出批评意见,对经教育不改的要报上级党组织,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党员校领导还应每年参加一次所联系的二级单位的党组织生活。

(三)强化落实工作的检查和考核。校党委已将该工作列入对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评价指标体系,不定期检查《党支部书记工作记录本》、《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是各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指导和日常检查第一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可参照校级做法,自行对下属各党支部进行现场述职考核,或者与年度民主评议结果相结合,进行年度考核和等第评定,报备党委组织部。

二、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规定内容及要求

(一)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党委将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多次组织生活会的专题学习,引导全体党员把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通过学习讨论、讲党课、分析评议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为学校改革发展作贡献。

(二)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统一党员的思想行动。各二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学校党政2017年的重点工作,结合所在学院(部门)的工作任务,学习贯彻《上海电机学院章程》、学校《“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上海电机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等重要文件,持续开展“三风”专项建设,促进师生精神面貌和校园风气的显著提升。引导全体党员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大局的关系,增强身份意识与标杆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群众,一起开创以德育人、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三)认真开展好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部署认真组织召开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要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召开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民主评议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还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一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定结果报上一级党组织,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或表彰。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三、2017年党的组织生活自选内容及要求

2017年,各二级党组织要指导好下属党支部结合本组织党员承担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合理制定组织生活自选内容,并组织落实到位。机关单位的党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搞好服务,充分发挥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着力抓好机关作风的转变;二级学院(部、中心、图书馆)单位的党组织要围绕推动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以服务学生为根本、营造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为目标,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搭建成长平台,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内容除规定动作外,可以结合大学生党员的特点,增强组织生活会的实效。

总之,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应当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丰富活动载体、扩大场所载体、建好网络载体。力求创新组织生活方式,运用案例式、体验式、讨论式、现场教育式等互动形式,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真正达到“增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学校发展”的实际效果。切忌用支部发展审批大会代替组织生活内容。

2017年,继续实行“特色组织生活案例”项目制。各二级党组织可以根据各党支部的全年组织生活工作计划,有重点地选择若干个专题特色组织生活内容申报“2017年度校级经费支持组织生活案例”,活动要有方案、有步骤、有过程、有凝练,“特色内容”要在本部门党员师生中形成共识,且对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产生积极影响,能有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并做好组织生活的文字及影像记录工作。对申报成功的组织生活案例,党委组织部将给予经费支持。

  

  

  

  

  

  

  

  

  

  

  

  

  

  

  

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7日印发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