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赓续传统,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赓续传统,砥砺前行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787

——记机械学院第45期重点培养对象培训班参观活动


1020日,加深重点培养对象同学们对上海历史的认识和理解,瞻仰革命先烈崇尚精提高同学们政治素质,机械学院党总支开展组织学院参加校党校第45期重点培养对象培训班学院和2018年的发展对象同学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蔡元培故居

 四行仓库纪念馆位于上海闸北区南部的苏州河北岸,,地址为光复路117号。它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厦,占地0.3公顷,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屋宽64米,深54米,高25米。四行仓库创建于1931年,它原是四间银行--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所以称为“四行”。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队在此与日军展开了长达3个月的淞沪会战。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1985年9月3日,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正式将其命名为“八百壮士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2015年8月13日重建之后对外开放。



 刚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被炮火洗礼之后的一堵残缺的墙壁,所有人都被此场景所震撼,战争的场景开始一幕幕映射眼前。同学们肃穆地步入四行仓库纪念馆时,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庄严的八百壮士抗战浮雕;其次是谢晋元中校留给妻子的家书“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之计,在晋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家书饱含深情,表达了对妻子家庭深深歉意,更是体现了甘愿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四行仓库见证了八百壮士在日军重重包围中孤军奋战,惊心动魄的四天五夜。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也向西方世界展现了中国军民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展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抗日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使大家深感震撼。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蔡元培故居陈列馆,陈列馆展览分为“从刻苦攻读到教育救国”、“中国近代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奠基人”、“志在民族革命,醒在民主自由”三个部分。通过参观陈列馆了解了蔡元培先生早期对自己以及国家命运的思索,为教育救国所做的努力,为民主自由思想在国内的传播奠定的基础。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后的小花园开展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谢晋元中校民族精神和蔡元培先生的教育救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当民族处于危难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必须挺身而出,这不仅仅是共产党人的责任,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现代青年要向先烈们学习,要为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努力!

机械学院党总支

黄金供稿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