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老师率团赴佛山、中山与日资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团队交流
 
王欣老师率团赴佛山、中山与日资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团队交流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470

2019年9月16日,我院王欣老师携团队成员赴广东省佛山市、中山市,对广东时利和汽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武藏精密汽车零部件(中山)有限公司两家日资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调研,期间王欣老师率团与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展开技术交流。

广东时利和汽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发展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用品的设计及制造,产品主要客户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汽车、上海通用等。

 

武藏精密汽车零部件(中山)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设计、生产汽车专用高强度紧固件,汽车变速箱和发动机的关键零部件,汽车、摩托车等机动车用零部件以及机动车用零部件生产活动所需设备、配件、工具、夹具、检具。

 

团队技术人员在武藏精密汽车零部件(中山)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热锻车间和冷锻车间进行参观,并与质检人员就冷镦工艺进行交流。经过参观并与国产汽车零部件企业软硬件条件进行比较,切实体会到了国内精密锻造行业与日资同行之间存在的差距。

管理方面:首先,日资企业将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培养员工追求细致入微的品质放在首位。从作息安排到厂区环境维护,在细节中潜移默化地使员工对企业文化产生认同,逐步提升员工单兵作战能力,最终以量变引起质变,提升公司上下的统一性。做事态度的统一,在实际生产中可以保证各个工序满足相同水准的技术要求,保证了产品的互换性。其次,日资同行更加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厂区人员出入管理极其严格,参观区域划分仔细,所有参观人员须按要求严格按规定路径参观,涉及前沿技术的机床,必须限制人次并在相关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参观。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保护了企业的劳动心血,保证了企业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

技术方面:落实严格的质量检测工艺,严格按照技术参数进行加工及检测,对废品零容忍。高质量的产品,使企业在市场获得优秀口碑,为企业带来更大收益。良好的效益使企业资金充足,进而不断替换过时设备,不断探索更加先进的制造工艺,形成了良性循环。热锻车间所用日本产某型号压机,在同一工序具备四个工步,既减少人力成本同时也能减少零件运输过程中由于温度降低对零件性能的影响。冷锻车间某横向冷镦机床,在同一工序中设置6个工步,完成毛坯预镦、镦粗、成中心孔、打通孔、预成形和成形的加工,提高工作效率并保证产品质量。

良好的技术支持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具有高素质、高统一性的员工是先进技术得以投产的重要前提。我院作为机械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同时抓好学生技能与“工匠精神”的双提高,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适应市场对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的需求。


 调研期间,王欣老师团队与武藏精密汽车零部件(中山)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就精密锻造模具的生产工艺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精密锻造模具生产工艺中存在的技术难点展开深入讨论。

 

武藏精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实力雄厚的日资企业,在汽车行业大环境相对低迷的背景下,凭借自身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逆流而上,迅速在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市场扩大规模;上海电机学院多向模锻团队依托于高原学科平台以及地域优势,具有发展高水平研究的实力与决心,在我院筹备建设多向模锻技术联盟的背景下,扩大我院相关团队与国内外高端精密制造企业的交流,利于我院团队了解市场实际需求、明确科研方向,同时可以依托相关企业所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提升我院团队教师的科研水平,为相关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