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党政部署、教学联动,确保“网上开学”第一天
 
机械学院党政部署、教学联动,确保“网上开学”第一天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324

 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部署,我校3月2日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工作。机械学院为确保顺利实现“网上开学”,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及早部署、教学联动、师生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3月2日, “网上开学”第一天机械学院33位教师开课32门,涉及56个教学班级,教学平稳有序。

机械学院党政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网上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党的建设、事业发展”三不误、同推进。一是建立完善沟通联系机制,各系部强化与教职工有效沟通,建立院领导到学生辅导员到学生干部到学生的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学院师生健康动态和思想动态的跟踪,确保全面摸排,无一遗漏。二是做好网上教学方案,优化教育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并根据教学反馈情况不断改进,对照“三全育人”的要求,完成新学期的教育教学任务,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降低。三是充分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确保学生3月2日开始线上上课;关注每位学生能否实现线上学习,坚决杜绝出现“管理盲区”。

开课前,机械学院“早谋划、早组织、早演练”,按照“只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教学目标”原则,本学期88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81门,涉及班级168个,全力保证不停学、不停教的有效落实。在线上课程建设过程中,老师们分工合作,群策群力,分工合作,发挥集体优势。例如《机械工程基础》课程由四位老师(华丽娟、孙会、黄丽琴、张晓青)担任六个教学班的教学工作。教师团队商议采用联合网课形式开展课程教学。首先确定采用部分老师前期使用过的超星系统作为教学平台,进行统一备课。由于本课程集成了多门课程的基础知识,课程小组的老师一方面分头寻找合适的课程进行比较删选,观摩教学视频,确定需要融合到这么课程中的教学内容,然后再与超星工作人员沟通,按教学需要导入网上课程资源。同时,搭建本课程的课程网站,根据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制作教学课件、编撰习题。超星导入的四门课程中,由于网站管理的限制,每门课的管理权限不一,班级学生导入不全。课程测试期间,四位老师一起讨论反复排查遗漏的学生,致电通知迟迟未上网登录课程网站和QQ课程群的学生。本着“立足课程平台,做好网络引导”的原则,课程小组每位教师一方面群策群力做好课程平台的信息发布,明确每次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一方面做好学生的网络指引,做好课程教学网站的使用方法介绍,帮助他们在合适的网址完成对应的教学视频观赏、学习签到、课件下载和作业答题等学习事宜。3月2日网络开学当天,学生网上提问不断,课程组老师打破教学班的编制,联合在线答疑,确保网络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课后及时进行了调查问卷,学生反馈良好。老师们表示,实际运行以后,肯定还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和困难,但一定会想方设法地保质、保量、保进度。

 

 

《机械工程基础》课程团队教师(华丽娟、张晓青、孙会、黄丽琴)

教学联动,确保学生一个也不掉队。机械学院教务办党员教师刘展克服各种困难,根据网上教学要求重新梳理导出教学任务、学生选课名单,做了大量基础工作。辅导员办公室整理好各班班干部、学生的沟通联系方式,发给任课教师,并叮嘱班干部积极与任课教师联系,做好网课推进的摸排工作。辅导员、班主任针对客观条件不够如网络信号不稳定、设备受限等情况,与学生一一联系核对,确保学生网络学习的顺利开展,针对在偏远地区或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制定预案,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网课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如《机械原理》课程是机械学院的主干核心课程,本学期有9个教学班,400多名学生,为了确保学生一个不少地加入教学班级。以党员教师陈田为负责人的课程教学团队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联系平台与学生主动联系、在学院教务、辅导员的帮助下,在开课前一周实现学生100%加入网上教学班级。3月2日教学过程中,教学团队依托智慧树、大学生慕课平台,结合QQ群、微信群等多种网络沟通平台,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充分发挥学生学习自觉主动性,积极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互动,确保网络教学质量,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机械原理》课程教学团队(陈田、王冬梅、姚敏娟、乔邦、崔艳梅)

机械学院党政要求,今后要持续关注网课的实施情况、及时跟踪师生教学反馈,认真总结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确保网络教学工作做细做实。同时,网上巡课工作不能放松,党员引领、全员动员、全力投入,确保网上教学质量。(张晓青、陈田)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