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邀请浦东党校教师参加“思·围”读书会活动
 
机械学院举办邀请浦东党校教师参加“思·围”读书会活动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55

2019年11月27日晚六时,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成功在大学生事务中心壹书屋举办第二期“思·围”读书会专题讲座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党建研究中心讲师、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新丝路学刊》责任编辑王畅老师,活动主持人是机械学院辅导员沙旭沛。

此次讲座主题是“一带一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王畅老师从18世纪以来英俄两国在中国新疆周边地区博弈为起始点,讲述了亚欧大陆“心脏地带”的重要战略价值,从而回应当前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必然性。王老师深入梳理了近年来“五通”项目进展情况,深入讨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特征。体现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领导下提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已经成为解决当前国际治理难题的钥匙。

学生听众在讲座结束后针对“一带一路”和当前国际局势问题进行了提问,王畅老师和主持人沙旭沛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同学们对于通过读书会了解国家政策,学习思政课程的教学形式非常认同,讲座和问答环节都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机械学院根据“三全育人”的要求开展了“思·围”读书会活动。本院希望整合学校和学院资源,把学生党建、人文素养和工程素养的提升、思政课堂等要素进行结合,合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以书籍为媒介为本校学生提供一个教育和交流的平台。读书会第一期活动在宿舍园区30宿活动室举办,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石建水老师主讲《共产党宣言》导论,学生听众由机械学院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组成。作为第一次尝试把读书和思政课堂结合宿舍园区的尝试,已经得到同学们一直好评。

  今后,“思·围”读书会会继续举办各种讲座、读书会、分享交流会、专题展示、工艺宣传活动等活动,继续尝试创新“三全育人”的教育模式,把培养高素质的现场工程师理念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相结合,打造机械学院特色教育平台。今后,“思·围”读书会会继续举办各种讲座、读书会、分享交流会、专题展示、工艺宣传活动等活动,继续尝试创新“三全育人”的教育模式,把培养高素质的现场工程师理念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相结合,打造机械学院特色教育平台。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