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互助:邻里温情永不断
 
友善互助:邻里温情永不断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0-02-09   浏览次数:113

利用工作通行便利每天义务为邻居“带货”一条烟 一袋鸡蛋 一箱苹果……再到后来的免费酒精3吨多的新鲜蔬菜这几天在东欣彩虹城里邻里之间的温情不断上演住户们直呼有这样的邻居太幸福!

位于遵义市红花岗区的东欣彩虹城,居住者超万人。这段时间,由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需要,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虽然每两天每个家庭可安排 1 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但仍有不便。

住在这个小区的鄢太山、袁林等人,因为工作关系每天开车外出,而且还能去批发市场和乡镇。几天前,他们商量后决定给邻居们  带货  回来。

两人把这个想法发布在小区的微信群后,得到多数邻居赞同——  我要一件苹果 、 我要鸡蛋 、 门口烟酒店关了,麻烦帮我带一条烟回来 ,邻居们把自己的需求,通过微信发给他们。

鄢太山、袁林等人把这些需求统计下来,利用第二天出门的机会去采购。但采购并不容易,邻居们需要的物品,不能在同一个地方买到,他们要跑好几个地方——果蔬市场、超市,甚至到城外的养鸡场、蔬菜基地去。

为避免有需求的邻居错过登记,鄢太山、袁林还会多采购一些蔬菜和水果回来,分别打包后,放在小区固定的地方,写明让邻居们扫码自取。对于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小区保洁阿姨,他们则明确  可以免费拿 。

据了解,四天来,他们已为小区居民带回约 2000 公斤物资。从事药材经营的邻居王进,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他还从自己店铺里拉来医用酒精、高浓度消毒液,免费送给邻居们。

鄢太山、袁林、王进等人的行动,也感染着邻居们——他们有的主动劝阻不戴口罩出门的人,制止乱扔、乱吐行为等等。邻里之间,利用外出办事、采购机会,相互  带货  的邻居也越来越多。

 居民少出去一人,病毒就少一次传入小区的机会。 一位居民说,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把病毒阻击在小区外。

前两天(2月7日),遵义市中心城区的东欣彩虹城里,又有人从乡下拉回 3 吨多蔬菜,托人免费分发给邻居们。而这段时间,在这个小区里,类似邻里间的爱心活动,每天都在发生。

无独有偶,此前每日为邻居们  带货  的鄢太山、袁林等人,当天在为几个敬老院送菜后,也带回约 1000 多斤刚采收的白菜,免费发放给所有邻居。

 主要是找不到人帮着装车,不然我们还能拉得更多。 鄢太山说,这段时间,在遵义市城郊,很多农民得知他们是帮邻居带菜,都很大方地送菜。

现在,在东欣彩虹城小区,越来越多邻居参与到互助  带货  的行动中。这些物资除了蔬菜,还有酒精、口罩等。一些邻居在业主群里说,能和这么多的热心人做邻居,真的很幸福。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