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党总支组织“女排精神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呼唤”电影党课
 
机械学院党总支组织“女排精神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呼唤”电影党课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225

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机械学院党总支结合学校党委组织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求,以红色题材电影为载体,于10月16日下午组织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电影党课”的形式观看影片《夺冠》,引导党员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教育大家牢记初心使命,把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成效的动力。

 

观影前夕,为帮助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了解中国女子排球运动发展历史、更全面深刻地理解女排精神,机械学院党总支特别邀请排球运动专家,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排球教学团队负责人项贤林副教授做了题为“女排精神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呼唤”的报告。项贤林博士是青少年排球运动技能标准主编、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专家组成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科研团队主要成员、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坐式排球科研团队负责人、上海男女排备战全运会科技保障团队成员(2009-2016),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08奥运会专家组成员,作为团队成员,获2008北京奥运会突出贡献集体1次。

 

 

 项贤林老师对排球界非常熟悉,报告中介绍了女排历史中三个重要人物(袁伟民、陈忠和、郎平)、四段历史,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分享了很多故事细节,总结了女排精神的女排精神五大内涵:爱国敬业是根本;团队合作是法宝;拼搏奋斗是基石;开拓创新是条件;自强不息是灵魂,分析了女排精神对当代社会的四项启示:1、自力更生,艰苦奋斗;2、对内增改革,对外扩开放 3、三军易得、一将难求;4、开拓视野,做好传承。希望党员师生们都学习女排精神,做四心、四有的人:信心、静心、细心、决心;有志、有识、有恒、有品。

 

观看电影过程中,师生们一次次收获感动和振奋,收获光荣与骄傲,银幕上,当国旗又一次升起,国歌再一次奏响,师生们一次次笑了,也哭了。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感悟颇深。不少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反复出现的一段台词:“再不拼就没机会了。我觉得我们上场比赛就是赢了,没有赢是因为只有五局,再打两局我们一定赢”。永不放弃、拼到最后,这就是中国女排的精神。很多党员学生表达了要学习女排精神,进一步努力奋斗的决心,“中国女排队员换了一波又一波,球队的战绩也几经浮沉,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竭尽全力、拼搏到底的“女排精神”内涵没有丢,这种精神将鼓舞着我们新时代的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合格党员,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从电影里我看到了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的艰辛,同时又为他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应该将女排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中,接好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奋力奔跑!”

机械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以此次“电影党课”为契机,发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进一步激发自身立足岗位、奋斗进取、服务师生的热情。(机械学院党总支)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