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召开“中本贯通”人才岗位职业能力专家分析会
 
机械学院召开“中本贯通”人才岗位职业能力专家分析会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330

金秋十月,我院迎来了83名新一批“中本贯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同学。他们完成了中职阶段3年的紧张学习生活,通过了市教委组织的转段考试,已顺利升入我校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近年来,我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与上海电子工业学校、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密切联合,共同承担了培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本贯通”七年一贯制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改革,深入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为了进一步提高中本贯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做好中职-本科阶段的学生能力培养衔接、课程体系衔接等,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机械学院进行了中本贯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新一轮修订工作。2020年11月7日,三校联合邀请了本专业方面的11位企业专家,召开了中本贯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岗位职业能力专家分析会。与会企业专家根据产业需要和行业特点,结合中本贯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及发展趋势,以及“中本贯通”专业七年一贯制的特点,详细研讨了“中本贯通”人才培养的工作领域、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并将本科毕业应该达到的职业能力,分为中职阶段培养、本科阶段培养、以及中职-本科两个阶段均有的递进式培养三种形式,进一步明晰了中职阶段需要培养的职业能力和达到的程度,以及本科阶段需要递进培养的能力和达到的程度,从而为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制定、课程标准的制定,以及使中职-本科课程的更好衔接和优化提供了主线依据。

 

会议在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召开,历时一天,由群益职校专业一部主任周国清主持,群益职校王忠副校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达了感谢之情,职业能力分析研讨由上海电机学院高教所刘文华博士担任主持,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赵爽副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她对与会专家的辛勤劳动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希望专家们能够对中本贯通专业的建设今后继续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上海电子工业学校王晟副校长应邀参加了会议,三校的相关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专业的部分骨干教师也参加了会议。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