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党总支举行“四史”学习之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机械学院党总支举行“四史”学习之课程思政系列活动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267

按照学校“四史”学习计划安排,为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机械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以“学史育人、知史鉴今”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12月11日下午,机械学院党总支邀请马院张文琴教授以《如何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为学院全体教师做了交流报告。

张文琴教授首先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以两课教师的角度为教师们分析了课程思政的目标定位和重点内容,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的提出的“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两个方面,对工科课程进行了结合,强调了课程思政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工科专业的课程思政可以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相结合。

张老师还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思路,从领略“中国智慧”,培养“中国制造2025”急需的“新工科”人才的角度,指出教师可通过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发展有一定的研判,从而激发学生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和行业领域发展的信心等方面,进一步凸显价值引领和德育目标,她还提到工科专业的课程思政可以结合时讯,运用视频、影视、热点事件作为案例,枚举了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墨子”号、5G技术、港珠澳大桥、东海大桥、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等工程技术成就,彰显中国在技术行业的进步,让同学们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

最后,张老师认为一门课程在进行教学过程应从课程角度整体设计课程思政的切入,她同时指出一门课程可以凝练2-3个思政元素,整个课程以凝练点为中心整体开展,体现课程特色,体现学院特色。

与会教师纷纷参加讨论,与张老师进行继续交流,一致认为通过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解读,《纲要》变得更为生动具体,围绕纲要,工科课程的课程思政开展更有依据,更能聚焦,更易凝练。

 此次的活动属于机械学院党总支“四史”学习系列活动中课程思政体系环节。“四史”学习以来,学院为贯彻学习精神,开展了以“学史育人、知史鉴今”为整体目标的课程思政体系系列活动。从年初的邱杰教授的《盐溶于汤,守正创新,探索应用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有效模式》报告开始,到全院的“三全育人”大讨论,到机械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大赛,到思政指导聘任会,到《如何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机械学院总支秉承“学理论,强思考,行实践,悟发展”,围绕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贯彻落实全国、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上的试点工作,以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为依据,切实推进机械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育人效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黄金)

1170a28f3403288b40424d2e96fce2b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