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行“小小排忧师”活动暨心理委员培训会
 
机械学院举行“小小排忧师”活动暨心理委员培训会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28

 4月26日晚上七点,机械学院在21宿活动室举办了“小小排忧师”活动及心理委员培训会,20级各班心理委员及班级同学代表参与本次活动,邀请了王圆圆老师和林建平老师做指导。

活动伊始,每一组代表讲述一个故事或者案例,并就此故事和案例相互做分析交流。活动开展过程中,同学们因认识到了其他人看待事情的不同点而惊叹,也有同学因为观点相左展开了讨论、启发了思维。主持人和两位老师对此做出分析与评价,如果有负面情绪也给予了排解的建议与具体做法。

在心理委员培训会中,王圆圆老师肯定了心理委员在班级构建稳定和谐氛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以社交恐惧证为例,多次提到“心理委员需要了解自己的定位和职责,通过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提高自身的能力,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劝解和帮助。”同时,对心理委员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要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深入同学中,留心细节,在观察时留心他人言语和行为表现上的异常并辨别精神疾病的可能性;二是学习心理学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在遇到一般情绪性问题时,用专业能力帮助同学,在遇到难以处理的心理问题时,及时向班主任、学校心理咨询室、专业机构反映,学会转介,及时消除危机;三是提高沟通能力,从关注、倾听、询问、鼓励等角度对与会人员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希望能够更好的帮助同学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案例翔实,老师们不仅传授了心理学知识,也提高了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通过此次培训,各心理委员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进一步适应了工作角色,收获颇多。(王圆圆)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