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机械学院举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71

2021年5月28日下午,机械学院举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心理专题讲座,浦东新区南汇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徐林群医生围绕《青少年心理发展与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为机械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讲解。



徐林群医生以健康的定义为引,为老师们解读心理对人的发展的重要影响,说明了青少年处于大脑发育的特殊阶段,他们的情绪与控制往往不能协调,因此在行为上会有诸多“问题”。徐医生根据临床经验列举了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行为表征,分析这些问题出现、演变的过程往往从“一件小事”开始,徐医生直指成年人在面对孩子出现情绪、行为问题时的“轻描淡写”与“理所当然”,用丰富的案例引导老师们思考自己是否存在忽视或忽略学生情绪反应或情绪表达的情况。

徐林群医生指出,作为教师,要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存在一定难度,但从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角度看,这又是教师育人的职责,老师们可以通过与学生建立平等、尊重、理解的关系,通过观察与其同住学生的反馈、追踪家长等方式慢慢了解学生,把握学生心理发展动态。

机械学院的老师们认为此次讲座契合了自己作为教师、父母面临的教育难题,通过徐林群医生的讲解能够正确认识学生、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异常行为和情绪,正视自己育人过程中的疏漏,及时调整沟通方式。同时,也希望师生之间的沟通能够更顺畅、更开放,也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够以良好的心态拥抱生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王洁)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