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百年征程路,千秋伟业忆初心---机械学院举行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荣光百年征程路,千秋伟业忆初心---机械学院举行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285

6月25日,机械学院举办“荣光百年征程路,千秋伟业忆初心”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在图书馆101教工之家举行,机械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代表、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庆祝活动,杨俊杰副校长出席了庆祝活动并给参与人员讲了一堂《弘扬中国精神》的党课。

 

 

庆祝活动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俊同志的党史小故事《中共共产党的起航—嘉兴南湖红船》开始。红船故事一下子让师生们穿越回到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小小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对党的工作做出安排部署,选出了中共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红船精神”作为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出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刘俊同志携家人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并去浙江嘉兴瞻仰了南湖红船,重走了中国共产党起源之地。

 

 

 

杨俊杰副校长是机械学院第二党支部的联系校领导,本次活动中给机械学院师生上了一堂《弘扬中国精神的几点思考》的党课。他从中国精神的时代特征、从我国通信产业的发展看中国精神和弘扬中国精神的具体实践三个方面讲述了对中国精神的思考。他在中国精神的时代特征中提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谱系: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北大荒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时期的创新精神。他指出,当代的中国精神是爱国主义与改革创新的有机融合。在从我国通信产业的发展看中国精神部分中,杨俊杰副校长讲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指引下,我国的通讯产业才从步履维艰的发展初期到弯道超车到现在的5G万物互联网时代,才有了今天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高度发达。在弘扬中国精神的具体实践中,他提到只有认清差距,坚持“四个自信”,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行动,才能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学生代表诗朗诵《党旗下的一代新人》、书法表演《伟大复兴中国梦》、相声表演《你好,党》、合唱《红星闪闪》和集体舞《黄河》展示了机械学院广大青年学子的才艺,表明了党旗飘扬的方向是青年人奋勇前行的方向,更表明了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四个阶段。铁人王进喜就是出生在新民主主义时代,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典型代表。机械学院院长辛绍杰同志在活动中讲述了铁人王进喜的小故事——《铁人的故事》。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铁人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更是共产党人的楷模,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由一位位这样的先锋战士们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庆祝活动以讲党课、唱红歌、诗朗诵和书法表演等形式,从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党史故事讲述和红色歌曲大合唱来进行。红色歌曲是过往岁月的宝贵记录,今天的我们依旧能通过它们的歌词和旋律,置身于那难以忘怀的岁月。各支部及系部师生们带来的红色歌曲大合唱《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是对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传承,更让大家重温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征程,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院师生进行红歌演唱,更坚定了机械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


 

 

 

机械学院副院长张栋同志给大家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国重器”—新一代造岛神器“天鲲号”》的党史小故事。“天鲲号”是国内首艘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是中国填海造陆的重要装备。“天鲲号”的投入使用不仅使我国填海造陆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还会更好的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以便刺激经济的发展。中国制造正在进一步转型成为“中国智造”,从大众产品到国防军工,从引进技术到输出技术,从自主创新到制定标准,鼓舞人心的“中国制造”频频刷屏,一张张“有底气”的大国名片背后,无一不是一个个奋斗的“大国工匠”在支撑。

 

在活动中,机械学院李建新老师还即兴作诗作为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生日礼物。

水调歌头 启航

星火燎原志,红旗井冈山。

石库南湖梦起,兴邦谱新篇。

万千山水踏遍,笑看云清雾散,乌江入云端。

旗卷六盘山,三军尽开颜。

抵外辱,平内患,换人间。

百年沧桑风雨,弹指一瞬间。

星辰大海巡月,蛟龙五洋探秘,抗疫凯歌还。

共筑中国梦,启航在人间。

活动以全体师生大合唱《走进新时代》而结束。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在取得全国革命胜利后又艰苦探索、努力奋起,经过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机械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从1921年的南湖红船开始,跨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回首过去,有豪情万丈地砥砺前行,展望未来,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我们更应该传承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启新征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机械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史教育学习,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全覆盖式多方位的党史学习,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发展,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和育人案例大赛,“聆听劳模讲党史,争做新时代工匠”劳模讲座、“仰望星空:百年党史中的青年群像”实践参观活动、党员教师进德善书院讲党课、“奋斗百年,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结合专业讲党史,不忘初心攀高峰”科创研讨等活动进行党史学习,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师生心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工匠精神,铸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机械学院通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不仅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中四个专题学习的总结和回顾,更是创新党史学习方法,以大家更容易接受和全院参与的形式,聚集了学院凝聚力,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学习基础,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起航机械学院发展新征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