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践行育人初心使命”----金德华校友莅临机械学院机电系指导教学、实验工作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践行育人初心使命”----金德华校友莅临机械学院机电系指导教学、实验工作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485

 在智能制造2025背景下,如何培养工匠精神?如何建设好机电工程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实验室需要怎样持续改进?6月25日上午,机械学院党总支邀请到荣获“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2018年“上海工匠”的785班校友金德华同志为专业指导工程教育认证后的持续改进工作。

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俊老师、机电专业负责人王廷军老师、机电系主任印松老师、机械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烨老师及部分教师,就机电专业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研究方向、学科竞赛、实验室建设、就业情况等老师们关心的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随后参观了机械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主干课程实验室,正在实验室做综合实验的的同学们看到金学长的到来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劳模学长为榜样,在实验中,独立思考,一丝不苟。

金德华校友对机电专业教师团队及时将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项目教学案例,自主研制试验设备、开发实验项目非常认同,认为专业团队建立了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的试验环境,把企业需求融入课程教学环节,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相适应,今后双方可以开展校企合作,将企业典型项目放入课堂,不断把技术成果转化为学生训练项日,保证学生训练项目来自企业工程实际,切实把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

4月27日,机械学院党总支根据机械学院学科专业特点,邀请金德华同志以《学好党史、做好工匠》为题给广大师生做报告。金德华校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从解放战争到改革开放,再到抗击新冠疫情,每次危难前,中国共产党人都能够勇担使命、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发挥着巨大的前进动力。通过金德华同志报告,与会师生体会到“工匠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传统精神。教师们体会到在教书的同时更要重视育人育心,紧跟专业前沿发展与现实需要,年轻学子们体会到学习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也要勇于实践。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更注重责任与担当,锤炼攻坚克难的工匠敬业精神。

报告之后,机电工程系教师与金德华校友保持联系,双方约定成立“金德华工匠育人工作室”,共同建设专业、开发课程项目教学案例和课程思政案例,石坤举老师《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课程和汪烨老师的一流课程《机电控制综合实验》在课程思政里都引入了金德华校友工作中的案例,在授课中融入了金德华校友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解决难题时攻坚克难的精神,培养学生的行业认同感和职业使命感。

6月25日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金德华校友与专业教师的了解、合作,增强了教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拓宽了发展思路、在课程思政、卓越现场工程师素养的培养上有了更深的认识。

金德华校友简介:国家级技能大师、高级工程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首席技师,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设备能源部副部长,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金德华电工技术工作室”主任;曾获“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2018年“上海工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