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上海临港新片区第一届“灵钥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上海临港新片区第一届“灵钥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597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在中国科协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关心和指导下,上海灵钥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机学院决定联合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建桥学院等四所临港地区高校举办临港新片区第一届“灵钥杯”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智能时代、便利生活”。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高职学生、研究生。

三、大赛内容

1.智能楼宇及安全措施:用于在自然灾害(如地震、火灾)时,安全逃生辅助设施及方案、高空抛物的解决方案等

2.生活小帮手:1)用于生活类民用型低成本的创新设计;2)设计制作生活中常用的小工具,帮助人完成特定的劳动,提高生活质量;3)有助于垃圾分类的装置或者创新设计

3.特殊人群生活辅助装置设计:针对身体功能受限的人群提供合适的生活自立的辅助装置设计

4.碳中和相关的生活小设备

5.工业机器人在生活中的应用

四、参赛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在以上五个内容选题,作品应根据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来源于实际需求,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便利的机械装置。

2.参赛项目要求为原创性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参赛者须为参赛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允许参加过其他比赛,但未获奖(即产权无任何纠纷的)的作品参赛。

3.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学院组队。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3人。

4.作品参赛提交材料

(1)初赛提交附件1中的作品报名表;

(2)复赛和决赛需提交以下材料:

提交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主要设计图纸应包括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参见附件2和附件3。

提交作品的三维立体模型。

提交3分钟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或动画;

提交尺寸为90cm*120cm的展页一张,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者姓名及所在学院、指导教师姓名及所在学院、作品内容和创新点以及推广应用价值等,参见附件4。

每个作品应按照15分钟的PPT答辩时间做准备,其中作品设计方面的陈述7分钟,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8分钟。

五、报名方式及比赛时间地点

1.报名时间:2021年7月21日-2021年8月10日

2.填写“作品报名表”,包括:项目题目,负责人,成员,指导教师、项目简介、创新点等。

3.比赛时间

初赛时间:2021年8月12日-2021年8月20日

初赛和复赛提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ingang_lingyao@126.com。电子版必须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并将压缩文件命名为“大学+学院+班级+负责人+电话号码”例如: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机电1813+某某+12345678901.rar。

组委会组成第一轮专家组对初赛提交的报名表进行分析筛选,将评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提交进入复赛。进入复赛的参赛队要求按照修改意见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作品,并完善相应的三维图、二维图及设计说明书等资料。

复赛时间、决赛时间、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六、评审委员会组成和制定评审办法的原则

(一)评审委员会的组成

1.评审专家委员会组成人选将征求所有组委会委员的意见,由组委会确定。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向大赛组委会报告了评审结果之后,由大赛组委会予以解散。

2.评审专家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3人。委员人数根据参赛作品的数量确定。

3.特别聘请来自非高等院校的专家和优秀工程师代表参加评审工作。

4.评审工作应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每个评审小组至少要由四名专家组成。

(二)制定评审办法的原则

1.评审作品的选评采用综合评价,一般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评价:

(1)选题评价:新颖性、实用性、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创新性、结构合理性、工艺性、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设计图纸质量、作品成本预估。

(3)现场评价:介绍及演示、陈述与答辩。

2.具体评审工作组织方式由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参赛作品的实际数目等情况制定。

七、大赛奖项与扶持政策

1.作品奖:经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评审,授予获奖作品的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企业特设奖(包括:最佳指导教师奖、最佳团队配合奖、最佳市场潜力奖)。特等奖若干项或空缺,企业特设奖3项,一等奖数目为总参赛作品的10%左右,二等奖为总参赛作品的30%左右。

2.对决赛中的获奖项目将颁发证书,并分别给予特等奖2000元、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500元、企业特设奖1500元的奖金鼓励。

3.在大赛中获得佳绩的参赛团队或个人,大赛组委会将纳入上海灵钥公司创新项目孵化库,为创新项目优先资助创新基金,并将长期跟踪,提供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持和服务。

八、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

承办单位:上海灵钥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机械学院实验中心

成立“灵钥杯”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负责本次创新设计大赛的组织工作,组建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竞赛的评审工作。组委会秘书处负责组委会委托的各项具体工作。

九、联系方式

“灵钥杯”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钱炳锋(18964581137)E-mail:qianbf@sdju.edu.cn

王能鋆(15821308808 )E-mail:wangnj@sdju.edu.cn

张晓峰(18964586296)E-mail:zhangxf@sdju.edu.cn

 

                                                                                            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2021年7月21日

 临港灵钥杯创新大赛附件1-4.zip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