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第五支部举行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暨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活动
 
机械学院第五支部举行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暨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活动
发布人:机械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171

2021年10月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五个启示”,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加强对研究生新生单元的教育和培养,进一步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的氛围,机械学院第五党支部于10月22日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活动暨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活动。代领研究生新生党员在新时代条件下带领党员同志跨越时空,重温经典、传承经典,从革命精神和长征精神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卞一明、组织员黄金、第五党支部支部书记王圆圆以及全体21级研究生党员参与本次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为每一位党员颁发研究生党员实验室授牌,希望每一位研究生在实验室中不断发挥主体作用,做引领者、观察者、帮助者。卞书记嘱咐每一位党员,要进一时,对各位新生党员做出如下四点的殷切期盼。首先,要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只有先把学业做好,才能在群体中立足脚跟。其次,要增强自己的党性,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再次,要爱护集体,提高集体的凝聚力和约束力。最后,积极投身到社会服务中去。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带头作用,影响带动身边同学及社会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引导人们在自觉行动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思想价值。


接着,机械学院党总支组织员黄金同志为每位党员介绍党员管理教育。黄金同志表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后,黄金同志对研究生新生党员提出了三点实践要求:一、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全体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立大局观念,主动配合院系、班级的各项工作,服从大局,弘扬正气,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二、密切联系师生,维护安全稳定。要充分发挥党员联系老师与同学的纽带作用,关心、团结同学,诚心诚意为师生服务,切切实实履行好自己的入党誓言。三、发挥先锋作用,树立先优意识。学生党员要牢记身份和责任,结合自身条件组织开展活动,集思广益,锐意进取,真正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高标准要求自己,要做到学习成绩优秀,科学研究谨慎,工作成绩突出。要有创先争优意识,明确责任,实行目标责任制。

入学教育结束后,通过播放《长征胜利85周年 130秒重温红军长征英雄诗篇》视频,与会人员回顾了筚路蓝缕又初心凝聚的长征岁月。党员朱智雄和杨佳佳作为新生党员代表发言,党员朱智雄表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中国革命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今天,我们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于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回顾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对于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员杨佳佳表示,概括地说,长征精神就是对祖国无限热爱、对革命理想和革命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信念;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创新的无畏勇气;就是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充满乐观,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就是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的长征。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仍然要靠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应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长征精神,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使之不断地与时俱进。要把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将崇高理想与现实工作统一起来,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胜利。


 活动的最后,全体党员参观校史馆并重温入党誓词。当天,一走进校史馆,同学们就被史馆里浓厚的历史气氛所吸引,“这里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党员徐桂安感叹到。如果说党史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那校史则是身边的红色“教材”。党史要学,校史亦要学,了解校史更能激发党员同志志存高远、实业报国的信念。参观完校史馆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正是强化思想入党的重要方式。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


 通过此次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活动,党员同志们立志发扬革命先烈们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实践,用实际行动擦亮胸前的党员徽章。(王圆圆、徐桂安)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