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行“纪念钱学森同志逝世12周年”主题活动
 
机械学院举行“纪念钱学森同志逝世12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189

2021年10月31日,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逝世12周年,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组织“纪念钱学森同志逝世12周年”主题活动,以包花束的形式纪念怀念钱老。

钱学森,二十世纪应用科学领域最为杰出的科学家,是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之一,也是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空气动力学学科的第三代挚旗人,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堪称二十世纪应用科学领域最为杰出的科学家。

此次活动由参与学生自行创意、动手包扎。首先,要对自己想做的花束进行构思,颜色的搭配、主次的分明等,使手中简单的花束变得惹人喜爱。接着,进行修剪和定位,马展现花束的雏形。最后,用包花纸将花束包裹起来。参与同学小心翼翼地叠着一张张包花纸,不时调整花束位置,最后细心地打上了蝴蝶结,一捆捆精美的花束就完成了。

活动结束后,举行了讨论会,同学们在动手、思考、调整花束的过程中感受到钱老为科学研究的呕心沥血,感叹着钱老生前做出的种种贡献,表达着自己的仰慕之情。有同学表示:回想钱老的一生,可谓是历经风雨,然而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奉献精神,却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去传承并且为之奋斗的目标!还有同学表示:钱学森的业绩对于我一个普通的学生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但从他身上使我对“爱国”这两个字的理解由模糊变得逐渐清晰,爱国,就是要把祖国放在心间,以祖国利益至上;爱国,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奋发向上,为我们的祖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本次活动旨在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体验动手操作、不断完善的探索过程,将手中的花束赋予新的意义,真正了解“探索”的含义。同学们也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汲取精神力量和思想资源,勇担责任使命。(王圆圆 曾玲爽)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