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2项科技成果获2021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机械学院2项科技成果获2021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406

“高性能超精密模具制造技术及应用”和“严寒地区城镇自适应智能化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节能技术产品集成开发与应用”两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得2021年中国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高性能超精密模具制造技术及应用”是机械学院王欣教授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王新云教授团队合作完成。面对我国基础零部件生产中能耗大、效率低、成本高以及高端基础零部件主要依靠进口等现状,团队积极开展精密锻造成形技术的系列研发,努力推广相关技术在基础零部件生产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解决了我国精密锻造成形模具制造中的多个技术难题,实现了超精密锻造成形模具的国产化制造,打破了国外在精锻模具制造技术上的长期垄断。

“严寒地区城镇自适应智能化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节能技术产品集成开发与应用”是机械学院代元军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成果针对供热锅炉煤改气工程中涉及供暖质量差,供暖系统能耗大,能源有效利用率低等问题,提出了自适应智能化燃气热水锅炉供热系统的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解决了燃气热水供热锅炉系统只能以“大流量、小温差”方式运行带来的能源浪费严重问题,显著提升了燃气热水供热锅炉系统综合热效率,降低了全网供暖建筑单位耗热量。

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由人物奖、成果奖、创新奖、项目奖等四个子奖项组成,旨在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