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第五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机械学院第五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
发布人:刘加亮  发布时间:2021-12-26   浏览次数:207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隆重拉开帷幕,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的重要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擘画了宏伟蓝图。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有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械学院第五党支部于2021年12月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一、百年总结、正当其时。

这次全会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分别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等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深远,字字千钧,必将对我们党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刘可心同学表示,不断进行历史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不仅经常进行具体的阶段性的总结,而且在重大历史关头,更加注意对历史做出郑重的决定。

二、总结成就、增强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成就,就是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使近代一百多年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辟出成功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刘明帅同志表示,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三、总结经验、把握规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就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对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启迪,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立足实践、升华经验,在把握规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秦天昊同学表示,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开拓进取,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更进一步深化了对规律的认识,都进一步推动了理论创新。

会议最后,机械学院第五党支部书记王圆圆针对个别党员同志的表现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对在场所有的党员进行了一次关于党员八项义务的系统学习。她说道,党员的八项义务相关内容文字不多,语言也不难懂,但内涵却十分丰富。党员的八项义务,是党章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提出的具体行动要求,每一名党员必须扎扎实实地履行,在人生中不断学习和认真实践,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共产主义目标而奋斗。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抚今追昔,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通过十九届六中全会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历史,我们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