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科研团队2项发明获2022年度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
 
机械学院科研团队2项发明获2022年度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
发布人:机械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409


 3月16日至20日,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举行。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代元军教授领衔的参展作品“水平轴风力机气动性能控制方法与关键技术”(A method and technology for improving the aerodynamic performance of a horizontal axis wind turbine)斩获金奖,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李保华副教授领衔的参展作品“燃气热水锅炉集中供热节能环保系统与装置”(Energy Saving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System and Device for Central Heating of Gas-fired Hot Water Boiler)斩获银奖。

 代元军教授团队获奖成果面向解决复杂、交变甚至是随机的风力作用下的风轮、塔架等各个部件的气动性能问题,根据叶片流动状况,通过参数化模型,构建了通过改变叶尖部位的结构,设计开发具有多种翼型特性的仿生低噪声风力机,减少了涡流损失,降低了噪声和电机损耗,增加了转换功率,然后开展相关材料的工艺验证,进行生产模具设计加工,研究安装工艺的规范及标准。该成果授权国际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5项,技术标准1项,相关成果已在国内风电企业开展应用。发明成果对风力发电机叶片降噪增功技术产业化整套理论及实践体系的构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保华副教授团队获奖成果面向解决锅炉供热系统供暖质量差,供暖系统能耗大,能源有效利用率低问题,根据供热企业运行数据构建大数据平台,以自适应智能化供暖控制系统为设计目标,利用气候补偿技术、变频技术、管网水力平衡技术、烟气冷凝余热回收技术、分时分区控制技术,锅炉水系统定期除污技术,构建智慧热网对锅炉房、热力站以及热用户实施集控,能够使锅炉房、热力站、热用户根据系统的负荷率自动、定时切换工作状态,提高系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延长锅炉使用寿命。该成果形成新产品1项,知识产权32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著14项,发布技术标准6项。该产品已应用到大型热力企业大容量燃气热水锅炉系统。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日内瓦发明展、匹兹堡发明展、纽伦堡发明展)之一,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发明展改为线上评审,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及地区约800个项目参展。往届金银奖国内获奖者主要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顶尖知名高校。

 上海电机学院首次参加此项赛事即获得1项金奖和1项银奖的佳绩。此次获奖是上海电机学院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拓展技术转移渠道的重要尝试,同时也证明了上海电机学院教师卓越的科研实力,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和肯定。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