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就在点滴之间
 
奋斗就在点滴之间
发布人:机械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116

【电机师生抗疫笔记之二十一】

奋斗就在点滴之间

作者:机械学院第六党支部


 机械学院第六党支部由4名教师党员和32名学生党员共同组成,在全市上下同心战疫的关键时刻,支部全体党员积极行动,从本职工作学习做起,从社区的志愿服务做起,为上海加油,为抗疫助力!

学习就业,党员无处不在

封控期间,是否有情绪上、学业上的困扰呢?大四的同学们是否有就业上的压力呢?别担心,机械学院第六党支部在行动!

上海电机学院第5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因疫情影响由线下转为线上开展,负责老师为发展对象精心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内容。为保证线上培训的正常开展,智造1911班学生党员尤浩成为了此次培训班督导。在尤浩的组织下,4月6日学员们围绕“疫情之下,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不同的情况与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此次讨论旨在引导发展对象理性思考环境与自己的关系,明确历史使命与现实责任,从行为到思想一步一步向一名合格的正式党员靠拢。

第六党支部还号召各位发展对象要以身作则,时刻关注班级同学情绪、行为等问题,在疫情防控状态中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协助他们调整心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应对疫情,共克难关。

担心网课上不好有压力?担心向老师提问会尴尬?担心对知识点没掌握有疑问?别顾虑,党员同学有话说!

自3月14日转为线上教学至今,许多同学产生了学业上的焦虑,尤其是大四即将毕业的同学只能在线上与导师沟通进展,难免会存在沟通不充分、交流不流畅的情况。对此,机电1812班的学生党员陈文溢号召有能力解决学业问题的“能人”成立帮辅小组,通过腾讯会议,利用屏幕共享功能,直观了解同学们的疑惑,为他们一一解答。

即将毕业担心无处可去?面对新的就业形势有疑惑?害怕找不到工作心里有负担?别怕!党员同学来帮你!!

 春招推迟、实习暂停,是不是意味着就业无门,没有机会了呢?当然不是啦,看看机制1813班的学生党员赵祥雨是怎么做的。对于班级还没有就业的同学,赵祥雨积极指导他们简历制作中的小技巧,认真分析班级同学的就业意向,向同学们分享正在招聘的企业,与他们一起搜寻企业相关信息,为面试做准备。


 志愿服务,党员积极担当

 疫情期间,上海的封控管理小区内活跃着许多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派发生活物资、接收派送居民快递外卖和辅助核酸筛查等,助力疫情防控。机械学院第六党支部党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社区,化身“大白”驻扎在各个志愿岗位,保障居民生活,协助防疫工作,与上海这座城市一道共渡难关。

 德泰汽车1911的倪智扬加入了浦东新区祝桥镇防疫志愿者行列,防护服一穿就是8、9个小时,每次晚上回去都会头昏脑涨,但他表示:“在做志愿者时,我收获了很多人的鼓励和赞扬,同样我也收到过一些负面情绪的言论,但这不会成为我继续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阻碍。在志愿者工作中我也遇到过许多的困难,这时候我也会感到一个人的无助,但其他志愿者都会帮助我一起解决困难,我很高兴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并肩作战,希望上海的疫情早点结束!”

 德泰机电1911的吴馨玉在西邱社区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协助社区及医务工作者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应检尽检;为社区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在收到政府物资时协助社区进行物资分配并分发物资。同时她也协助居民进行团购及将快递物资送货上门。吴馨玉说道:“在志愿者服务期间,我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辛苦,收获到了许多温暖,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由于我们小区老龄化比较严重,有许多中老年人身边没有子女照顾,我们在志愿服务中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关注他们,绝大多数居民都十分和善并且向我们表达感谢,让我们相互配合,携手抵抗疫情。”


 德泰机电1911杜睿诗加入了森兰尚城社区志愿者队伍,负责将快递、外卖送到居民家门口;整理并分发居委会的物资;分发抗原检测试剂以及回收;关心独居老人的物资情况并帮助其进行核酸码的认证等。杜睿诗表示:“在此次疫情之前,邻里几乎都没有怎么联系。如今居民们会互相询问物资情况并尽己所能伸出援手,比起疫情的无情,我看到更多的是人性的温暖。当我们忙碌到很晚,听到居民们说一声辛苦了时,好像一切辛苦都不值得一提了。”

 车辆1812陆心妍主动联系居委,加入了浦东新区湖庭居委会志愿者队伍。陆心妍说道:“虽然志愿者工作比较辛苦,也常常汗流浃背,但是随着工作的熟练,当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获得感,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美好的生活一定会很快回来。”

 机制1812叶韶杰加入了奉贤区西渡鸿宝一村的志愿者队伍,他说道:“作为一名退伍士兵与预备党员,我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有小朋友会对我们志愿者唱歌和跳舞,在遇到误解时会遇到热心的叔叔阿姨为我们说话,忙的顾不上吃饭时会有居民自发送吃的,更让我觉得志愿者服务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和光荣的。”

 汽服1811张兰芯参与的是金山区绿地居委会志愿者,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主动报名参与社区抗疫志愿者活动。这比起医护人员所做的微小甚微,但我能为人民服务我很开心,也很光荣!”

 教师党员王洁老师在居家办公的同时,积极报名社区志愿者,负责对接小区内19位老人的每日需求,通过每天电话联系,和老人聊聊天,缓解老人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的寂寞与无助感。当了解到一位患有渐冻症的老人药物即将告罄时,紧急联系医疗组进行对接,及时缓解了用药危机;当另一位老师的胰岛素配药出现问题时,也与居委积极沟通协调药物配给,保证老人用药。

 同心抗疫,众志成城。校园中,你们是守护健康的温暖力量;社区里,你们是逆行敢当的志愿榜样。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广大青年党员、团员积极响应号召,到最需要帮助的一线报到。感动、疲惫、汗水,终将汇成你我期待的黎明。(供稿:机械学院杨金平、黄金、陆心妍、陈文溢)


 
上海电机学院 © 版权所有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邮编:201306 电话:021-38223360